English

明白史实警世人铁证如山讨公道

——菲华人华侨举办《南京大屠杀图片展览》
200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日本在南京犯下了滔天罪行,中国以德报怨,甚至都没有提出令其赔偿的要求;相反,现在有些日本人竟说‘南京大屠杀是谎言’,是可忍,孰不可忍”。在菲律宾华裔文化中心,一位自称是全球华人普通一员的王先生对记者如是说。

为揭露二战期间日本侵略军的罪恶行径及对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东亚各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由菲华各界联合会、菲律宾华支退伍军人总会等旅菲华人华侨团体主办的《南京大屠杀图片展览》今天在菲律宾华裔传统文化中心正式开幕了。88岁的二战老兵东史郎先生及其两位助手也手捧珍贵的屠城血证——《东史郎日记》专程自日本赶来。

在开幕式上,东史郎先生现身说法,平实、可信的演讲,一次次把上百名听众们带到了63年前那奔涌着鲜血的南京城。他反复强调,屠杀是在中国守军完全放弃抵抗后才开始的,而长达六个月的杀戮,对象主要是手无寸铁的平民。“我们(日本兵)也曾是好父亲、好丈夫、好兄弟和好儿子,但是在侵略中国的战场上,我们就完全丧失了基本的人性,变成了野兽,成了‘东洋鬼’”。东史郎先生历数了日军种种残暴兽行。听众中不时传出一两声惊叹。

东史郎先生最后说,“尽管我在日本法庭上输掉了,但是我一定要在国际法庭赢回公道!”博得了全场掌声。

菲律宾二战被害者家属代表、原阿基诺政府内阁部长佩雷斯·鲁维奥被日本侵略者永远夺去了父母、兄弟及两个姑妈和一个姑丈,作为整个家族在马尼拉唯一的幸存者,他认为日本右翼分子才是“真正的谎言制造者”。“仅在马尼拉就有10万人被日本兵残酷杀害的事实,使我一直对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深信不疑。”他当众握住东史郎先生的手说,“由于你们政府的原因,尽管有生之年我可能听不到日本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正确表态,但是我的儿子、我的孙子,他们仍将追寻这段历史的真相。”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一位特殊的代表,老人叫埃德加·小克罗恩,祖籍国是德国,父母在二战中被日本人杀害。不爱说话的老人没有上台发言,当得知记者来自北京时,他按捺不住激动与气愤,对记者说“我对一部分日本人和日本政府真得是很不理解,历史怎么可能掩盖和涂改呢?”。

作为开幕式的一项内容,在大马尼拉市市长何塞·阿蒂恩萨的陪同下,东史郎先生还向位于菲律宾华裔传统文化中心西侧的“菲律宾二战殉难者纪念碑”敬献了花篮。

华人华侨、中国驻菲各机构、菲律宾当地官员及外国驻菲使节等近500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图片展览主席慈桥基金会董事长蔡金锺先生告诉记者,展览为期一周,此后还将在菲各地巡展。记者看到,围绕南京大屠杀这个主题,120幅附有中英文说明的图片共分为铁证如山、并肩作战和日本人的良知三个部分。许多图片都是包括记者本人在内大多数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画面。可是看得出来,此间众多观众却对它们是那样的陌生。“真是觉得令人生气”,来自当地华侨中的林迎迎小朋友看了展览后如是说。

在写满各种文字的留言板上有这样一行句子格外显眼:为什么像东史郎这样的日本人很少!的确如此,这不得不引起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忧虑和深思。(本报马尼拉2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